学生宿舍管理中心
工作职责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职能>>工作职责>>正文
学生宿舍门卫岗位职责
2013/08/12 admin  未知   (点击: )

1、交接班制度

必须按时上班,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做好值班记录;按时交接班,接班人未到交班人不得擅自离岗,交接班时必须交待好工作内容并阅读工作日记,否则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交班人负责。

交接班时间为每日早8:00,节假日交班时间为8:35,因特殊情况无法正常交接班,要由本楼清扫员或学生干部负责暂替。

2、例行检查制度

对本楼进行检查时,先将指示牌挂在大门上,再上楼。

(1)早晚检查制度。负责检查公共场所设施和照明灯具损坏情况(包括寝室,走廊的门窗、灯具是否有损坏)、门窗安全情况(每层楼窗是否关严,插牢门窗)、水龙头关闭情况(卫生间、厕所的水龙头);下水道是否堵塞;暖气是否有故障;洗衣机是否有损坏等。检查楼内是否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督促学生遵守规章制度及作息时间;不定时检查学生私拉电线、违章用电、使用酒精锅(炉)、点蜡烛等违纪情况,并做好检查记录,对在检查中没收的违禁物品必须交所带楼管理员处理,严重情况及时报告。

(2)负责组织楼管会每晚封楼后检查本楼学生夜不归寝情况,对晚归或有特殊情况出楼的学生要登记并做好详细记录,次日将学生名单交所带楼管理员。情况严重的要及时汇报。

(3)熟悉有关消防知识,准确掌握本楼消防器材的存放地点及使用方法,加强对消防器材、消防设施的看管,如发现挪动、丢失、损坏,立即报告管理员。熟悉楼内安全通道,并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定位保存好安全门钥匙,确保发生紧急情况时能迅速疏散本楼人员。

(4)风、雨、雪等恶劣天气要及时关好楼内门窗,检查是否有漏、渗水情况。夏天做好防汛工作,冬天做好防冻工作,并注意检查楼内暖气的跑、冒、滴、漏情况。发现楼内有异常声音或异常气味,注意检查,及时处理并上报。

(5)有库房的宿舍楼,要严加监督管理,以防物品丢失或受损。

(6)保持宿舍楼门口墙面、报栏的整洁,制止乱张贴各种广告。

(7)负责宿舍楼内寝室及自习室备品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8)有权制止任何威胁宿舍楼安全的行为,发现楼内外可疑人员要及时上报学生宿舍管理中心或保卫处。

(9)需熟记以下重要电话,保卫处:2142、2110、急救电话:2320、救护车:3621;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南区:2837、北区:3147。发生紧急情况应及时报告。

3、出入管理制度

(1)准确掌握本楼住宿学生情况,必须在短期内(上岗或新生入住一个月内),根据本楼学生住宿名单,住宿卡片认识学生,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

(2)严格执行人员进出门管理规定和会客登记制度,非本楼人员禁止入内(执行公务除外),对于违反进出门管理规定擅自进楼的学生,有责任进行制止并及时上报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家长需经学生本人确认后登记进入,离开时需填写离开时间。

(3)禁止一切推销人员在宿舍销售物品,如发现要及时制止并报告保卫处。

(4)严禁学生携带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易爆和有毒、有害物品上楼,禁止学生带酒进入宿舍。

4、钥匙管理制度

负责保管宿舍楼内寝室及安全门钥匙,做到定位存放,不丢失。负责毕业生、新生和调寝学生钥匙收发工作。

(1)寝室钥匙管理。

a宿舍楼内寝室钥匙共两套,一套为备用钥匙,由门卫做好标记,存放于各楼的值班室钥匙柜内,另一套为学生日常使用,由学生自己保管。

b对备用钥匙进行统一管理,每天交接班时负责核查钥匙的数量和位置,发现钥匙数量减少或窜位,应及时更正或报管理员。

c学生因特殊原因取用备用钥匙时,应问明情况,对照住宿卡,确认是本室学生后,方可将钥匙交与本人,并做好登记,钥匙归还后注意检查是否被更换,注意登记。

d学院(部)辅导员、学生干部检查寝室卫生用钥匙时须登记,归还后检查同上。

e学生退寝时负责将学生手中钥匙核对并收回。

(2) 妥善保管宿舍楼大门钥匙、安全门钥匙,做好标记,定位存放,对安全门钥匙每周至少试用一次,发现不好用立即报修。

5、物品登记制度

学生携带电脑、打印机、行李等大件物品出入宿舍楼时,必须登记。禁止携带楼内备品出宿舍楼。

6、报修制度

负责接待学生寝室和公共设施的报修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学生宿舍管理中心报修,对维修结果进行登记。

7 、开关门及供电管理规定

(1)要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开关宿舍楼门,宿舍楼早6:00开大门,晚22:00关大门。

(2)宿舍楼晚23:00断电。断电后如发现有不断电情况和日常使用中发现有电柜不走字、无故跳闸等异常现象要及时上报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并做好记录。

(3)严格按照规定操作电控柜,禁止私自在断电后为学生推闸供电。

8、工作纪律

(1)遵守工作纪律,不得空岗,严禁离岗、窜岗或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如看电视、看书、看报纸、打毛衣、洗衣服、拾捡废品等。严禁值班人员在岗时间喝酒。

(2)值班室要严格控制闲人进入,禁止学生及外来人员在值班室无事逗留,值班室的内线电话属办公电话,严禁利用电话聊天。

(3)值班室要干净整洁,不要堆积可燃物,注意烟火。因特殊原因须使用电加热设施,须经学生宿舍管理中心批准方可使用,并要有专人看护,离开时一定要切断电源,微波炉、限电柜等电热、电气设施与设备禁止让学生操作。

(4)树立良好形象,不允许接受或使用学生物品。

(5)不准擅自使用宿舍楼内的空寝室,不准私自安排外人或学生使用空寝室。

9、其他职责

(1)必须坚守工作岗位,保持高度的警惕性,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格执行工作规程。

(2)认真记录安全联防员出勤情况,向学生宿舍管理中心老师如实反映其工作情况。

(3)协助楼管会成员及时将《大连大学报》和《家之声》报纸发放至各个寝室。

(4)做好对学生的服务性工作,工作认真、负责。学生信件、包裹及时通知本人。

(5)工作中须统一着装,要热爱学生、态度和蔼、语言文明、行为得体,服从学宿生舍管理中心统一管理。

学生宿舍管理中心

2008年9月
关闭窗口
每周一报
党团建工作
服务指南

©CopyRight 2013 DALI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ourse
The site requires the flash 7 plugin.The site best viewed at 1024*768   旧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