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宿舍管理中心
家之声报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建设>>家之声报>>正文
和谐寝室,我们的家
2008/06/26 佚名  未知   (点击: )

和谐是时代的主体,是民族发展的前提,对青少年健康成长有着重要影响。和谐校园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有序和谐的寝室,又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基本保证。寝室文化也早已不被世人所陌生。

  环境塑人生

众所周知:环境改变人生,性格决定命运,孟母三迁就是很好的典范。在大学校园里,寝室就是同学们的最终归宿。这里的文化在很大程度上都熏陶着他们的人生。那么怎样才能使寝室赋予像家一样的内涵呢?在寝室里,每个人都应该做和平的使者,去尊重、信任、宽容、团结、协作别人。只有这样别人才能接纳你。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明德失。在寝室里,就应该吸其精华,去其糟粕,不断完善自己,为营造和谐寝室而努力。  

其实很简单

  在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都扮演了被动的角色,像被约束在网里蹒跚,而社会总喜欢弃这些人于荒郊野林。如果大家都有有强烈的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有良好的生活习惯驱使着每天这样做,而不需要谁来约束,像这样的寝室怎么不被喻为优秀呢?我们都是寝室的主人,校园的主人,社会的主人,所以我们应该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去做好自己身边的每一件事。

修养的舞台

  谢谢对不起没关系打扰了听起来很熟悉,但是大家在生活中都做到了吗?这些从很多方面都反映了我们的个人修养,而寝室就成了修养的舞台。比如大家睡觉时,就不应喧哗;把垃圾应放在适当的位置,并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这些都是个人内涵所在。修养是社会交流的道德要求,影响着个人的行为准则和人际关系,所以我们应该自觉培养自己,使自己具有高尚的情操。
 
  易待人

  大肚能容,了却人间多少事;满腔欢喜,笑看天下古今愁。大度容人,宽以待人,这是一件能将矛盾化为和谐的神奇法宝。在和这几个优秀寝室的谈话中,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他们的精神魅力所在。他们相互包容、体谅,相互学习,用实际行动共勉。有这么一件感人的事情:在寝室里,有一个体贴、关心、包容的好室长,每当中午她忘了带钥匙而又怕打扰我们睡觉时,总是悄悄地离开,到图书馆里扒在桌上休息,因为休息不好,经常出现疲惫状态,但从无半句怨言。的确,一个小小的举动带给了大家温馨的归宿,而和谐寝室又是在彼此包容的状态下酿就,既然这样,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理解宽容别人呢?
 
  让距离更近一点

沟通是拉近人与人距离的桥梁,无论是家庭、学校、寝室,都需要大家将心比心,用热忱的心对待身边的人。众所周知,谅解的前提是理解,而能理解对方则需要了解对方,是无心之失还是有意之举就显而易见了。沟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当你学会了原谅和理解,感情也就得到了升温和升华,所有的代沟都烟消云散了,我们也就会生活在一片和谐、宁静的环境中。我们是一家人,我们需要把友谊建立在坦诚之上,所以我们学会了沟通,学会了理解。只有这样我们才会融洽在一起,才会拥有家一样的温暖。我们生活中有时正因为缺乏沟通,才出现不可解的结,仔细想一想,有什么说不开的怨有什么化不开的忧呢?所以在寝室里我们要多多沟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消灭黑暗,重见光明。社会也应如此,只有不断的沟通,去发现新问题,解决新矛盾,才能不断完善,最终达到和谐社会。

 寝室的内涵就是尊重、包容、信任、理解、沟通……这些也都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素。怎样才能推动和谐社会的进程呢?诚然,靠的就是千千万万个和谐校园以及有良好习性和修养的你我他。所以,同学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和谐的氛围里,打造赋有深刻内函的寝室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奋斗。

关闭窗口
每周一报
党团建工作
服务指南

©CopyRight 2013 DALI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ourse
The site requires the flash 7 plugin.The site best viewed at 1024*768   旧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