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宿舍管理中心
宿舍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建设>>宿舍文化>>正文
“强化消防监督,消除火灾隐患”秋冬防火安全贴士
2023/11/09     (点击: )


秋冬季节天气寒冷干燥,火灾风险增大,星星之火就可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了预防火灾、保护同学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守护校园安宁,大连大学宿舍学生管理委员会做出以下消防安全提示:

、增强宿舍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住宿管理规定。

二、严禁在寝室内使用明火(如:蜡烛、酒精灯、液化气等),严禁在走廊或安全出口等地堆放杂物,影响消防救援工作的同时也增大了火灾发生几率

三、严禁在寝室内使用或存放大功率发热类电器,如:电炉、热得快、电褥子、电吹风、电饭锅等电器,避免引发火灾

四、禁止在宿舍内吸烟,不要乱扔烟头,特别不能将未熄灭烟头投进垃圾桶等易燃物品中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规范使用电源插座。插头插座要插实,摆放在明处,不要遮盖,周围不要放置易燃物品;台灯不要靠近枕头和被褥,容易引发火灾;离开房间或夜间休息时及时拔掉电源插头。

在寝室内私接乱拉电线为电动车、电等物充电,此举容易引发电气火灾。电气火灾主要由过负荷、漏电、接触电阻过大、电器使用不当、静电、雷电等因素引发。因此,切记不能在寝室内私自搭接电路。

火灾发生后十分钟内为最佳逃生时间,如遇险情,不要惊慌,请牢记以下逃生知识:

1.遇电器火灾莫慌张,先断电,然后用湿棉被、湿大衣等盖住着火物,并及时向宿舍门卫室报告或拨打“119”电话报警。

2.当发生楼内失火时,要冷静观察着火方位,确定风向,并在火势蔓延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切勿跳楼,不可乘坐电梯,沿楼梯通道快速撤离或进入避难层,在确保安全条件时也可采取滑绳自救法逃生。

3.如果烟火封锁楼道,无法逃离,应退回到安全的地方,紧闭火灾方向的门窗,火势增大时可用水冷却门窗,通过呼喊、掷物、灯光等方式向营救人员示警求救。如果火已及身,切勿奔跑,可采取脱掉衣物、就地打滚等方法灭火自救。

4.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必要的消防逃生自救技能,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希望大家自觉承担起校园防火工作的责任与义务,更多地学习和掌握消防知识,遵守各项制度,积极参与校园消防工作,使大连大学形成“人人关心消防、处处注意防火”的群防群治局面,从根本上减少或避免校园火灾事故的发生。共同维护和保障一个和谐、稳定、安全的校园环境。

 

 

大连大学宿舍学生管理委员会

2023年11月8日

 

关闭窗口
每周一报
党团建工作
服务指南

©CopyRight 2013 DALI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ourse
The site requires the flash 7 plugin.The site best viewed at 1024*768   旧版链接